“故事,是生活的比喻。”

你好,我是Akuma,你也可以叫我Aku。

A要大写,因为我很A(?)

微博、长佩都叫这个

【侑灯·一篇完】《沧海余生》

补上一篇点文,是初晴弟弟 @初晴后雨🍁 的生贺w

 

美人鱼灯 x 人类侑

 

刀子预警,刀子预警,刀子预警

 

 

-------------(正文开始)-------------




01

黑色的浪花咆哮着撞击着礁石,像是寻仇一般侵扰着海滨的村子。这个村子的老人都会警告小孩子,晚上千万不要到外面去,尤其是海边。事实上,很奇怪的是这一片海域每到夜里就会风浪大作,吞噬掉岸边所有的人,从不犹豫,从无例外。

这一片海甚至有“死神之海”的说法。

……据说,是有美人鱼在夜晚出没,而她们害怕有人看到自己的身影,就会选择把那个人带回到大海里。

永远的带回去。

“怎么可能会被带到海里去啦,真的是,爸爸太过担心了。”

年仅五岁的小糸侑是村子里出了名的好奇宝宝,也是村子里有名的善水者。小小的她已经可以在河川和湖泊里面畅游,爸爸曾经说过,捕鱼甚至不需要渔网,带着自己家侑宝宝下去就足够好用了。

只不过小糸侑唯一没去过的,就是这死神之海。

所以这一天,好奇的她仗着自己的水性好,趁着夜晚偷偷地溜了出来。

 

 

 

02

“唔……还真的是巨浪滔天啊,和白天宁静的海相比完全不一样呢。”

小糸侑死死的把住礁石的棱角稳住自己的身体,呼啸的海风对于自己小小的身体来说还是太剧烈了一些。浪花拍在脸上夹带着砂砾有一种锋利的疼,她甚至怀疑自己的脸上有血。

但是她的视线则完全被大海中央吸引住了。

那是黑暗之中唯一的光。

黑色的天空,黑色的大海,黑色的巨浪,黑色的礁石,黑色的山川……黑色的世界里,唯一的光亮在浪涛之间穿梭,上上下下,游刃有余,仿佛从来不曾被水阻挡。

或者说,她就是水本身,和这片大海融为一体。

她好美。

“美人鱼……吗?”

小糸侑过于兴奋,抓着礁石的双手越来越紧,她好奇那一点光亮,她好想接近她。

她完全被吸引住了。

谁知,那一点光亮突然停滞,就在这一瞬间,小糸侑觉得自己仿佛被一种视线锁定了。

动不了。

那光亮沉默,倏尔对着自己这边电射而来,隔空在海面上划出一条笔直的冲刺线。

 

 

 

03

喉咙发紧。

小糸侑知道自己被提起来了。

但是她看清了,在光亮暗下去之后,那是一个女人。不,严谨一点说那完全是少女的面容,黑色的长发让这世界的黑色都失去了光泽。小糸侑慢慢向下看,是少女曼妙的身姿和……

鱼尾。

“你看到了,小孩。”美人鱼白皙纤弱的手臂却有着不同寻常的力道:“你看到我了,对不对?”

“是啊,呃!”

美人鱼加大了力气:“你知道吗,人类看到我的下场只有死,死在大海里,成为人鱼的食物,这辈子都死在海里!你就不怕?你们家大人没教过你晚上不要出门?”

“咳、可是大姐姐,好好看……”小糸侑被提得难受,但还是说着小孩子心里最直接的想法:“像光一样、咳、很美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没见过光吧。”或许是懒得和小孩子置气,美人鱼将小糸侑放在礁石上,轻轻对着背后一挥手,滔天的巨浪,喧闹的大海……一瞬间恢复了平静。

“我告诉你,海底下的光,比这好看得多。”

 

 

 

04

我叫七海灯子,是这大海里的一条人鱼。不知道是不是人类对于人鱼有什么奇怪的认知,每次提到人鱼的时候都会加上“美”这个字。

不过,我们人鱼确实配得上这个字就是了。

人类是可怕的,他们有各种捕鱼的工具,他们还会聚成一个族群。若是在白天我们必然不敢出没,只敢在夜晚进行修炼。不过我倒也乐得清静,夜晚很美,人类睡下也不会有人看得到我们。如果有……那就拖到海里杀死就好了。

有时候我在想,如果我们的眼泪不会变成珍珠就好了,这样是不是就不会被盯上?

嘛,谁知道呢。只要人类想要你,什么都可以成为理由。

但是我没兴趣和半夜出门的小孩子一般见识,只要她闭嘴保守秘密,我就不会做什么。

我们人鱼也不喜欢杀戮。

她说我像光一样,真是可笑,她怕是没见过好看的光。我的名字叫“灯子”,父母说,他们希望我能像明灯一样,在幽深阴暗的海底成为自己的光。我曾想过,这海底明明从不缺少光,为什么还要给我起这样的名字呢?

我不懂,也不知道了。

但至少那个孩子,我不讨厌。

 

 

 

05

“你怎么又来了?”

“我来找你玩啊,灯子!我们不是约好了吗。”小糸侑爬上礁石,她和她约好了每到夜里就靠着七海灯子发出亮光见面。小糸侑很喜欢她的光,亮亮的,在漆黑的夜晚尤其让人安心。

七海灯子则很喜欢听小小侑给她讲人类世界那边的故事,尤其喜欢听她讲人类的语言和文字,诗歌和成语。接触另一个种族的文明就像是发现一篇全新的大陆。

“比如我的姓,‘小糸’,‘糸’在日语里面就是指‘丝线’的意思哦,也可以引申为连接,连线。像‘灯子’的‘灯’就是指‘光’啦。”小糸侑坐在七海灯子的怀里比划着片假名:“灯子的名字好好听呢!”

“你的才好听吧。”七海灯子随手比划出一个泡泡点在小糸侑的鼻尖上:“连线,丝线,这个意思我很喜欢呢。”

“那,其实灯子发的光就是我们的连线哦!我一直借着灯子的光来找你,第一天相遇也是!”小糸侑说的津津有味。

七海灯子也笑着摸摸她的头,这是她唯一的朋友,这一眨眼,就是五年。

她十岁了啊。

 

 

 

 

06

人鱼的寿命很长,长达上亿年……

七海灯子经常觉得自己在做梦,她用了三亿年从小孩子长成现在少女的模样,而小糸侑长成自己现在的样子,只需要过八年。

小糸侑今年十八岁,已经出落成了一个少女。

她依旧善水,依旧充满好奇,每天晚上准时循着自己的光亮来和自己分享今天的趣事,给她讲她最喜欢的语文课。

“沧海桑田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就是指一种地理现象啦,大概就是说……只要时间足够久,山川可以沉到水下,海底也可以上升成高原。曾经的湖泊变成耕地,河口出现三角洲……”小糸侑兴奋的比划着:“好厉害对不对!”

“这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吗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灯子你们人鱼还真是方便啊。”

七海灯子笑笑,方便吗?那种沉浸在深海的孤寂和漫长会让人失去时间的概念。

十年,百年,一千年,一千万年?

只要磨钝了时间的感知,十年和千万年没什么区别。

七海灯子低头看着怀里慢慢抱不下日益长大的女孩,第一次感受到了岁月的力量。

她在长大,就在我怀里,在我眼里,在我生命里,一点点长大。

 

 

 

 

07

“等下,你说什么?有男孩子追求你?”七海灯子难得地露出了慌张的神态:“不,等一下,你才十八岁……”

“十八岁了诶,灯子。”小糸侑无奈的敲了一下七海灯子的脑壳:“也到年纪了吧。”

七海灯子的尾巴愤怒的拍打着水面,激起一朵朵水花四处飞溅。

啪——

啪——

“你在闹别扭?”小糸侑坏笑着凑过去看七海灯子的眼睛,却只能看到七海灯子嘟着嘴别过头去。

于是她凑向另一边。

“灯子,你现在真的好可爱……像小孩子。”

真不像一个活了上亿年的人鱼。

“我就小孩子怎么啦!我就小孩子了!”七海灯子破罐破摔:“你还小,谈什么恋爱啊,再说了那个男孩子对你好不好还不知道!是不是认定了你也难说,再说了他也没问过你喜不喜欢他啊!”

小糸侑只是看着气急败坏的七海灯子,觉得好笑。

“他问了哦。”

“……”

七海灯子的牢骚戛然而止。

黑夜里,海岸一阵平静。

死寂。

“……你怎么回答的?”

——这个问题我也想知道。

“侑……也确实到了恋爱的年纪呢。”

——我好怕你突然有了喜欢的人。

“恋爱了的话,就不能经常来我这里了吧。”

——我一直没敢告诉你,其实我……

“要记得选自己喜欢的人哦。”

——想独占你,想拥有你,你是我的,我不想给任何人,但如果你想……

“侑?”

——那我祝你幸福。

 

“灯子,你是傻了么。”小糸侑慢慢走近大海,直到海水没过自己的腰身,她对着一脸莫名其妙的七海灯子,张开双臂。

“现在我看起来也是人鱼啦。”

“……诶?”七海灯子有些摸不清状况。

“诶什么诶啦。”小糸侑踏着浪,一步一步冲过去,扑到了七海灯子怀里。

七海灯子熟练地接住她抱住,正如她们十多年来每个夜里都如此相见。

“我喜欢的是你啊,我恨不得变成一条人鱼,和你在大海里共享千万年的岁月。”

但这是第一次,在拥抱中,诞生了拥吻。

——在宁静的海边。

 

 

 

 

08

她们依旧会在每晚的海边约会。

她循着光,她寻着她。

“要不我变成人吧。”

某一天,七海灯子突然这么对侑说:“你虽然不能变成人鱼,但是我可以变成人啊,你知道吗,前两天我听到族里的老鱼说,海的另一边有一座小岛,上面有着可以再造生命的‘再生草’,据说那个是救命的仙草,能够把失去生命的生物变成一个新的人类。”

“灯子你该不会是想……”小糸侑躺在灯子的怀里惊得坐了起来:“不要,求求你,这只是传说,而且我不想你死一次,我……”

“你乖,我们族里的老鱼说话从来没有出过差错。你乖乖等我,我有法术,不会有危险的,等我把再生草采回来,我们就可以真正的在一起了。”

“……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去?”小糸侑看着七海灯子自信的眼神,有些担心。

“下个月,等我把风系法术练完就去。”七海灯子抱紧了侑,蹭了蹭她的呆毛,留下轻轻一吻。

“等我。”

我叫七海灯子,我自认为海底从来不缺少光亮,所以我不懂爸妈给我起这个名字的意思。但是,直到遇到了你,侑,我知道了。

你是我的丝线,我的光。

有了你,其它的光全都黯淡了。

 

 

 

09

七海灯子万万没想到,她第二天就没能等到小糸侑。

以前也有这种时候,小糸侑晚上发烧了,或者爸妈晚上没睡,小糸侑溜不出来。

七海灯子习惯了等,可是直到第二天、第三天,她还没出现。

七海灯子开始慌了,可是她的鱼尾并不允许她上岸。

她甚至迫切的希望夜里会有人类出现,她可以问一问侑怎么了,是不是出了什么事。

然而,除了侑,是绝对没有人敢在夜里靠近死神之海的。

七海灯子决定冒着被人发现的危险在白天出现。

一周之后的那个夜里,七海灯子等不及了,她决定熬到天亮,等着早上的捕鱼人出现。

幸运的是,不用等到天亮,她就已经见到了心心念念的爱人。

不幸的是,她见到的爱人,已经没有呼吸了。

 

 

 

10

小糸侑做了什么?她在和七海灯子分开的第二天,就偷了家里的渔船,带了行李往南边划去。

她不愿意七海灯子冒这个险。

万一有危险怎么办,万一这是假的怎么办,万一遇到水下的海怪怎么办,万一她迷路了怎么把,万一……

即使明知七海灯子比自己更厉害,更熟悉水,小糸侑还是决定自己亲自去采那一株再生草。

“灯子,你可以为我舍弃未来的千百万年,我为什么不能为你冒险?”

于是她冒了险。

所以她遇了险。

 

 

 

11

七海灯子不敢想象小糸侑经历了什么,断掉的胳膊,头上的血污,肚子上仿佛被野兽豁开的口子……伤口处可见白骨。

只有那背包里的草药,随着主人飘在竹排上,摇摇欲坠。

“侑——侑——!!!”

七海灯子大哭不止,一颗颗泪水从她脸上滴下,化作珍珠敲在竹排上,坠入海中消失不见。

宁静了十八年的死神之海再次阴风怒号,浊浪排空。

她失去了她的爱人。

她几近疯狂。

——为什么自作主张。

——为什么不等我。

——为什么不相信我。

——说好了我去的啊。

——你为什么,为什么……

腾空而起,七海灯子将小糸侑揽在怀里,她拿出侑才回来的再生草,那株本来是为她们创造一个未来的再生草,现在于风雨之中飘摇,带走了小糸侑的生命,带走了她的希望。

带走了她的光。

“侑,对不起,我知道这是你给我采的药草,但是……”

对不起。

我不能看着你为我而死。

我爱你,我想你幸福。

七海灯子将药草叼在嘴里,嚼碎喂给了小糸侑——

一滴珍珠滴在小糸侑的脸上,滑进她的衣服。

【我的姓是‘小糸’,是‘丝线’的意思,把我和灯子连在一起哦。】

“对不起,侑,我们的丝线……被我砍断了。”

“你要幸福。”

再生之人,没有记忆。

 

 

 

12

小糸侑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躺在床上。

一个男人照顾着她,小糸侑看着桌边的碗和粥,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我这是……”

“侑,你醒了!你可吓死我了,你知不知道爸爸多着急。”男人抱紧小糸侑:“千万不要再去海边了知道吗,你失踪了好几天,今天早上爸爸好不容易才在岸边找到你。”

小糸侑抱着颤抖的男人,眼里一阵发酸。

“侑,你还记得经历了什么吗?”

“爸爸,我什么都……想不起来……好难受。”小糸侑痛苦的揉着脑袋。

自己做了什么?干什么去了?

“没事,想不起来就不要强迫自己。哦对了,这个是从你衣服里面掉出来的。”男人递给小糸侑一个东西:“把粥喝了,休息一下。”

小糸侑看着那一颗珍珠,眼泪不受控制的啪嗒啪嗒往下掉。

“诶——?”

啪嗒,啪嗒……

“为什么——?”

啪嗒,啪嗒……

“我……”

啪嗒,啪嗒……

为什么哭了,我……我丢东西了,我总觉得我丢东西了……

啪嗒,啪嗒……

“我……好像把我的光弄丢了……”

 

 

 

13

死神之海多了一个怪闻。

每天早上,捕鱼的渔民都会在岸边一块固定的礁石后面发现大量的珍珠。

可是却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是怎么回事,也曾有人想过夜晚一探究竟,但是都被窗外嚎叫的风声和浪声吓得缩在了屋子里。

那一片沙滩逐渐变成了珍珠沙滩。

没人知道的是,每到夜里甚至是白天都会有一条绝美的黑发人鱼,她躲在礁石的后面,看着村子,独自流泪。

她看着小糸侑一天天长大。

她看着她和她的男朋友牵手漫步在沙滩。

她看着她们拥吻。

她看着她们对着星空许愿。

她看着她琥珀色瞳孔里面的笑。

她看着她和他十指相扣。

她看着她和他就在岸边结了婚,造了房子。

她看着她和他的女儿在海边堆沙子。

她看着她和他的女儿慢慢长大。

她看着她女儿脖子上的珍珠项链,不可自抑……

她用手接住自己的珍珠,小心翼翼的放在地面,不让它们发出声音。

她不想打扰她的幸福。

 

 

 

14

她遇到了她。

小小的一只小呆毛,也是拥有者无比的好奇心。

“大姐姐,你好好看,这些珍珠是你做的吗?”

七海灯子抱起小女孩,奶橘色的头发,琥珀色的瞳孔,永远按不下去的小呆毛。

——和她小时候一模一样。

“小朋友,晚上不可以出来哦,你叫什么?”

“我叫小光!妈妈说,光亮亮的,很好看!”

七海灯子只觉得视野有些模糊,喉咙开始发紧。

“你妈妈……还说什么?”

“她总是说她丢东西了,她说她把她的光弄丢了,但是她什么都想不起来,因为她出过意外,所以她叫我不要来海边。”小光伸出小手擦向七海灯子的脸:“大姐姐,你怎么哭了啊?”

“姐姐没哭哦,这是姐姐在做珍珠,看,”七海灯子点了点小光的脖子:“和你戴的一样,对不对?”

“嗯!”小光拉着七海灯子就要往岸上走:“大姐姐要去我家吗?我爸妈人很好的,你看,那个房檐下面一直挂着一盏灯的就是我家,24小时不灭的那种,很好认的。”

七海灯子完全控制不住自己崩溃的情绪了。

“小光,你过来。”

“嗯?”

七海灯子轻点她的额头,施加了失去记忆的法术。

和你妈妈一样,忘了我吧……

 

 

 

15

六十年过去。

人们仿佛已经习惯了海边会出现珍珠这种事,也没人在意。

但是珍珠的出现从未断过一天。

这一天,小糸侑躺在床上,小光握着她的手,流着眼泪。

“孩子,不哭……人都是有这么一天的。”小糸侑摸着女儿的脸:“生老病死是人间常态,不要为我难过。”

“妈妈……”

“而且这种感觉,总觉得好像不是第一次了,”小糸侑笑笑:“……就好像,以前死过一次一样……”

“您还有什么遗憾吗?”小光给母亲擦着汗,她知道,母亲的寿命……已经……

“我这一生……很幸福,没什么遗憾……”小糸侑艰难的笑笑:“唯一遗憾的……或许就是……没见过传说中的……美人鱼吧……”

小光一愣。

“其实我总觉得,我似乎……见过的?”

小糸侑慈爱的摸摸女儿的头:“或许吧,如果存在就好了,如果有,真的……很想……见见啊……”

真的,很想,见见啊——

 

 

 

 

16

小糸侑被葬在家族的山上,和她的父亲、丈夫葬在同一个山头。

自那之后,小光依旧会为家里屋檐下的灯续灯油,她知道母亲嘱咐过,这个灯绝对不可以熄灭。

虽然小糸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。

但是小光决定相信她。

日子日复一日的过去,小光也重复着自己的生活。

一代又一代。

太阳落了又升起,河流依旧奔腾不息。

小光也早已经沉入历史的土地,这片大地上一代人换一代人,唯有那一片珍珠沙滩,永远留在了那里。

海枯石烂。

时间的钝感再次袭来,百年,千年,已经化作习以为常的日月交替。

千万年也不过是眨眼之间。

山川沉入海洋,海沟抬升为峡谷。

生物经历了变迁,在毁灭与新生之中重塑着自然界的生存图景。

唯有一条美人鱼,一直守候在这里。

她在水中游着,游过鱼群,游过海沟,游过千难万险和五颜六色的光亮。

她游到一个海底的小山包。

那有一块近乎腐烂的石碑,上面布满了藻类植物。

她轻轻用手抹开碑面。

珍珠飘散而开。

她认得这个文字,属于千万年前人类的古文,那个她教自己的文字。

“小……糸……侑……”

她自认为自己理解“沧海桑田”这四个字。

直到这一天,她才知道“沧海桑田”背后岁月的重量。

她双开双臂,拥抱墓碑。

“我终于,又抱到你了……侑……”

对不起,没能陪你度过人类的时光。

谢谢你,却陪我在这海下,度过接下来漫长的岁月。

我爱你,我的爱人。

我终于和你在一起了。

我的光……

 

 

【fin】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

感谢 @嘿。 教我怎么写刀子

感谢 @嘿。 提供结局

以后我再也不说自己是写刀子的了,我就是个写沙雕小甜饼的,我写刀子像cxk呜呜呜呜呜

嘿还是真恶魔!!!!


(最后,本文不适合二刷)

评论(47)
热度(207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kuma的A大写 | Powered by LOFTER